三秒半小姐

君心似冰云②

若要向人打听这齐国都城上京城最近的新鲜事,十之八九能听到一个名字——富商云家的小少爷云岭西。

这云家久居琅琊郡,本是靠着苦寒的北蛮之地,没什么奔头。然而上代当家人却不知通了哪方门路,做起了北蛮与大齐之间的买卖,上好的皮毛与药材虽难求,但到大齐这一转手,价格便不知翻了几倍。数十年下来,倒也成了一方富贾。

而这云小公子不过弱冠之龄,上有父兄执掌家业不用他挂心,幼从名师却也无甚文名远扬。且这文采才情靠的是天分,他倒也看得开,索性便做个富贵公子,逍遥快活。

这不,才行了加冠礼,云公子便带着仆从在上京城买了宅子,时常做东办诗会行文会友,不多时便在上京文士间薄有声名。


“公子,我们这行事是不是过于高调了些啊?虽然云岭西的身份经得起查,但毕竟…”

“云岭西一来文才不显,二来家族偏远,不经世事又出手大方,拿来作饵最好不过的一块肥肉。眼下这上京城只怕谁也不会往深了去查他,待到真要查的时候——”

云岭西倚着扶栏,近日名传上京的随性公子面无表情地望着远方某处:“且看他们有没有这本事查到我身上来。”

他视线所在,自清晨的薄雾中透出一抹红,看得仔细了,竟是那深深宫墙的一角。

“这北齐的风雪,还要再大些才好呢。”


大齐文坛盛名在外,故而一年中最不缺的就是大大小小的诗会。

眼下严寒渐消,春色还未露头,却已有官家在上京城最大的寺庙北禅寺后山设下曲水流觞,召集京中文人吟诗作赋,一展长才。

此等热闹,自是有人一早说与云岭西听,他“唰”地一下抖开手中折扇,掩面一笑:“这般好玩,岭西自是要去见识见识,只是这曲水流觞在我大齐由来已久,但看京中这般反应,今年是有何特别之处吗?”

“云公子有所不知,昨年春闺的探花郎,先头便就是在这诗会上一赋成名,再到后来三甲登科。所以今年嘛,要考功名的读书人讨个彩头,咱们呢,自然是莫负春光好风情了。”

众人嬉笑成一团,云岭西便也懂了他们的意思。大齐并不拘着女儿家终日守住深宅大院,且历代也颇出了几位文采斐然的女大家,因而诗会上向来不乏世家千金们的身影。文人们内行看文才,而公子哥们自然是奔着别的热闹去的。

“今年有我们云公子在,不知道又要扰动多少芳心啊。”

“王兄过奖过奖,这京中人才济济,岭西可是担不起这般夸赞。”

“云兄可莫要再自谦了,哈哈哈。”

云小公子文才不济,其他四艺倒却不错,加上实在生得一副好皮囊,自他入京,这闺阁里的闲谈自然再绕不过他去。

云岭西手持酒杯与众人谈笑,心思却已跃至八百里外,待到夜间回府,方才悄然吩咐下去的赴宴名册早有手下查好置于案上。他一一看过,却又抽出几张:“这些人,再细查过。这上京城中的势力三分天下看似维持平稳,但总归有能打破这表面平衡的地方。而这,便是我大庆的机遇所在。”

褪去云岭西风流倜傥的伪装,面冷心狠才是现而今手握北齐谍网的南庆监察院新一代中心人物言冰云最真实的样子。

——“咱们便去瞧瞧这北齐的未来,值得我大庆放几分心思罢。”




———————

我真是太了解我自己了。果然没赶上…

罢了,继续加油写吧,权当自娱自乐。

一整章过渡章,小言公子不要拍我。

评论

热度(1)